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製作輪播圖檔放上噗浪 -- 以印章為例



首先要感謝噗浪(Plurk)上的噗友 あいりKristy書房長工 指點。

準備動作:
  1. 作好幾個印章圖案。(教學請參考 自己來刻印章 一文)(如果你是要製作其他圖檔的動畫,而且已有一些圖檔,可以跳過這一步。)
  2. 安裝PhotoScape(撰稿時的最新版是3.6,請到 這裡 下載;如果不能下載,請用Google去搜尋PhotoScape。) 
有三個地方可以Download,我是從第一個下載。


下載好之後安裝。


開始製作:
  • 打開PhotoScape,畫面如下所示,先按最上一行頁籤中的「製作動畫」,然後再按右欄最上方的「增加」。然後選「增加相片」(既然是相片,當然可以製作相片動畫,但本文是以印章圖案為例來說明。)

  • 在跳出的資料夾中,找到你儲存印章的地方。由於是製作動畫,我們需要兩個以上的圖案才會動,所以,請一手按住鍵盤上的 Ctrl 不放,另一手用游標點選你要的圖案。(本例示範選取五個圖檔。)選好之後,按「開啟舊檔」。


  • 你可以在畫面中央看到圖檔在跳動。但為了讓動畫圖檔能在噗浪上顯示,有個地方一定要調整,那就是右欄的「畫格大小」。首先,按「指定畫格大小」,在下拉式選單中點按「指定畫格大小」:


高度和寬度都設為48:



  • 如果你要刪除所選的圖檔,「增加」按鈕後面有兩個圖示,一個是指定刪除(先用游標點按要刪除的圖檔,再按這個圖示就行)。另一個是全部刪除。你把游標移動到那兩個圖示上方,什麼動作都不要作,不久就會跳出文字告訴你那個圖示是做什麼用的。
  • 這樣,動畫的製作就大功告成了。你可以直接按右欄的「儲存」,存到你指定的地方。其他按鈕,有空不妨自己試試。我是把「變更畫格時間」變更為 1.00秒,以免閃動太快,人家根本來不及看清楚。
傳上噗浪:
  • 但是要傳上噗浪,得再做一些動作。你的噗浪發話框左下方有個笑臉圖案,那是「選擇表情符號」按鈕,按下去,選「自訂表情」,再選「新增」。


  • 在跳出的視窗中按「選擇檔案」,找到你剛存的圖檔,然後按「Upload」(上傳)。跳出的視窗,有個「關鍵字」,看你要不要自己取名稱,我是打進「雨露」。你可以選自己容易記憶的名稱,或者不取,系統會自己幫你編。然後按「新增」。
  • 這樣就全部大功告成了,以後你只要在噗浪上打 [雨露] (雨露換成你自取的名稱),印章動畫就會出來了。

0 意見: